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我們無路可退



連續多天未眠,今天終於倒下,但對昨天的事,仍猶有餘悸。一個字,恐怖。
從來我都不是很勇敢,但昨天不知怎地突然走到了前排,又穿雨衣又帶眼罩又拿遮。但其實很可笑,因為基本上示威者大部份都很驚,很多次警察向前走,大家都是向後退,尤其是我們後面沒有什麼要守住的防線的時候。猶記得昨天警察突然在天橋走下來,市民雖然舉起雙手,但是還是警察很快就走了下來。警察先列陣,卻突然向前行,並突然追著我們跑。那時候,示威者人數雖然比警察多數百倍,但我們卻只有逃跑的份。說實話,人生第一次比警察追,真的很可怕。那種壓迫感,很大,很有快死的感覺。
去到深夜,由第一夥催淚彈的煙在遠處冒岀,示威者都已經全站了起來關注前面發展,不斷的向後退。我環顧四周,真的,大部份都是我這樣年紀的面孔,當中不乏漂亮的女孩,聽著他們的討論,都是在問如果中了催淚彈痛不痛,一會兒逃去哪裡,但更多是不安的沈默。突然,前面傳來防暴警察正前來的消息,大家都向後走,但原來警察是由左邊進來,我們立即從大馬路退往演藝,但地方太窄,我們無路可退。在正在退後的時候,突然前面連「砰」幾聲,市民紛紛向後逃跑。我和朋友因為之前深了一下路,留在前面疏散市民,但這時看見籠罩整條街的白煙漂來,那時的場景就像是看電影那種沙塵暴襲來的感覺。可怕,真的很可怕。順風的煙飄得太快,我和朋友都中了,我個人覺得真的很痛,但時間不長。只是,我已經不敢再回到現場了,怕的不是催淚彈,而是我不再能估計警察下一步的行動。你能對一直向後退的市民連放數粒催淚彈,對一直只在逃跑的市民趕盡殺絕。下一步會是橡膠彈,再下一步會否是實彈?
我不敢再回去,真的不敢。
離開現場,回校幫忙處理聲明、幫忙做legal research、開會,一直到了五時多,回到家都七時了。做事雖然疲憊,但是更累的是在工作其間不斷在擔憂,四周聯絡法律學生的同學,不斷收到放彈的消息。我不知道我的明天會是如何。正因如此,我們更加要走岀
因為我們無路可退。
PS : 很感謝昨天關心我的朋友和不斷擔心我失踪了的朋友,也要對我的父母說句對不起,讓你們擔心了。

2 則留言:

  1. >> 前無退路, 後有追兵.....完全是當時的形勢吧?
    >> 做事之前先要計劃好, 別像那三子 !

    回覆刪除
  2. 做自己認為對的,正確的事就沒錯的了,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