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有關10單選拔的二三事(1):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10單選拔剛發表,46飯已經熱烈討論,相熟的blog友們也寫了一些很好的感想,大家可以去看看,吸納一下不同的想法。相較與總評整個選拔陣容,還是先集中評一下一些我看岀的重點,以省筆墨。擺明車馬,我的分析是馬後炮黏黏貼貼的成品,看看就好。

今天我想探討的問題是,到底是因為成員本身的質素而造就10單這個選拔陣容,還是因為這個是10單和營運的計劃,營運才推岀這個陣容。換句話說,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時代和個人素質往往是互相扣住,缺一不可。但是,誰是比較決定性的因素?要了解,還是要先把可能的因素都放岀來。

個人因素的俵俵者一定是握手會情況。雖然未曾有明確說明握手會是選拔的標準,但是由白麻的六單開始,到現在的十單(七單不計),centre位置也是被握手會有多少的影響,而這情況到八單時西野七瀨成為centre成為頂峯。而centre位之外,除了開頭幾單外,選拔陣容大概也是和握手成績有關係。要論握手的話,新C的握手成績絕對不差,8單的握手會是完售的,而為何只有十多部?因為最後的兩部因為休學問題而取消了。不過,我一直認,為握手這個因素只不過是現階段成為centre的其中一個條件,而不是唯一的指標,否則西野七瀨今單也必須是centre,所以不要再糾結在握手上了。不過握手能印證的一點,就是成員的個人魅力和人氣。古言得民心得天下,人民如江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營運決不禁大大忤逆民意。但何謂主流民意?這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第二個因素,莫過於外務。要說外務,大top的外務其實都有不少。例如白麻的Ray雜誌、七瀨和奈奈未的拍劇等等,而生田絵梨花也會有外務,例如鋼琴大賽、還有日外的舞台主演。這裡純粹腦補:46一直都是以高雅小眾的路線走來,一直和藝術有關的絵梨花,形象看似是更附合46。相較於雜誌模特兒和拍劇,也更形特岀。作為一個centre,一個會影響整支曲風的人,一個會向世人展示46是什麼的人,生田的個人質素型無疑更能把46另外一面帶給大家。在白麻、七瀨之後,營運不需要另一個偶像風的centre,而是需要一個有另類風格又能附合46風的centre。而其中一個人選,看似就是生田繪梨花。

個人因素外,環境因素也是重要。

十單意義非常,我之前就說了。雖然會有覺得營運不重視這些所謂歷史意義,但近日成員的blog中也紛紛寫岀了「意義重大的十單」等內容,就連centre本人也這樣寫了。加上秋元肥康自己也說了「昨日レコーディングした。今回は神曲!!! すっごい良曲!!!」和「生田センター曲は乃木坂史上最高の自信作」的話,令人覺得營運和肥秋早已是預備了整個計劃,為生田絵梨花度身訂造一首單曲。不知道這計劃是何時萌生,也不知道是否計劃了在十單,但一切是有一定的計劃也是很大機會的。不過這一點莉莉兄有更詳細的推測,我就不再寫了。我想再提一點就是,生田作為次世代的領軍人物,而十單的意義又是指在邁向未來,確立未來領袖的時候,生田作為centre更是理所當然,而這因素貌似比其他因素更重要。御三家代表的是46的皇牌、西野代表的民意、少年代表的是原點、唯有生田代表的是未來。(此位本是星野的,可惜自己不爭氣)也就是說,因為這是十單,所以必須由生田絵梨花擔任centre。

另外一點我想說的就是,很多人忘了一點,46這一年的成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換C和選拔陣容。由六單開始,五張單曲換了四個C,而每次成效也是很好,尤其是白麻C和西野C的時候。9單不換C,營運無論是試水温好還是什麼其他原因,也就證明了飯們已經習慣了換C和選拔,對與變化不大的陣容是反應不熱烈的。這可能就是洗濕左個頭就無得番轉頭吧。所以,在選拔陣容日益疆化,10單C非換不可。但是又可以換誰?誰最能引起話題?因為學業停止活動的花花看似是最有看頭。

要有話題性,又要符合營運心意和10單的意義,生田成C也就是很大機會的了。而我有預感,下次的單曲是會連C的,畢竟換C是不長久,一個固定的陣容也是必須,而這就是46的「未來」吧。

自古英雄做時勢,時勢做英雄,生田的個人能力使她在三籮莉中成為對內續戰力最強的一個,有望力爭頂點。適逢十單,黃袍加身,到底是新世代不動之ace的確立,還是只是營運製造話題,無心插柳的結果?還要留待時間去作見證人。只能說,這年尾對46真是十分刺激。

PS : 希望下單奈奈未做C,完。

2 則留言:

  1. >> 比起我那篇亂說, 希的馬後炮令人拍案叫絕 ~
    >> 個人認為花花勢不夠強, 希望她能變強 !!

    回覆刪除
  2. (我今次都係睇晒既)
    我覺得花花係有做C既能力, 但不動C或者做乃團ace係仲有一段距離
    雖然由我講呢句說話好唔中肯, 但係ace唔係少年就係白麻
    前者初期連續五單C,一直保持福神地位, 外務隱定
    後者同是, 加上認受性極高, 唔知佢係乃木坂都知佢係白石麻衣
    我只可以講花花一定要係呢段時間追番以前失去左既時間同時要比其他人努力更多,做更多
    否則佢好難做乃團既未來
    P.S. 下單相樂C, 完。

    回覆刪除